close

「退一步海闊天空」,
念頭一轉,重新思考「轉念」,
重新做決定,就會出現不同的情緒。
⋯⋯


接下來要教大家轉念的6個絕招,
假如今天在路上遇到經常聊天的鄰居,
我舉起手來跟對方說聲早安,
沒想到對方看都沒看我一眼就走過去,
當下我覺得有些生氣,
這時候引起我生氣的背後想法就是
「對方根本就沒有把我當作朋友。」

1. 找證據:
有沒有證據可以去支持「他不把我當朋友」這樣的想法?
有沒有什麼證據反駁「他不把我當朋友」這樣的想法?
同時找支持與反對的證據。

2. 找其他可能性:
「他可能今天工作心情不好,可能很累了,
或者是「他家裡有急事,正趕著回家。」
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?有沒有其他可能的解釋?

3. 計算風險:
計算一下,在這件事情中自己所承受的風險,包括:
‧最糟的情況可能是什麼? 我承受得起嗎?
‧最好的情況可能是什麼?
‧最可能發生的情況會是什麼?

4. 想想後果:
如果你跟他打招呼,他沒回,
你可能想說:「這個人很不夠意思,不把我當朋友。」
保持負面的想法,有可能最後就變成陌生人,
甚至是冤家。如果堅持這個想法,會有什麼風險?
如果我改變想法,可以有什麼不同的後果?

5. 換個立場,當旁觀者:
你把自己當局外人,聽了可能會笑著說:
「沒那麼嚴重啦!一次沒跟你打招呼,
不代表對方不理你啦!」
換個立場,假設這件事情發生在別人身上,

你會怎麼樣安慰和建議?
把你要告訴他的話,拿來告訴自己。
這個方法會幫助你,找到一個新的想法。

6. 做就對了:
我還是很生氣,還是很難過,壓力還是很大,
那我就不要繼續這樣想,
因為這樣只會留在情緒的跳針中。
不要再想了,做就對了,
做了才知道,不做怎麼知道。


足夠的練習才有足夠的行為強度,
才能養成新的「本性」。
所以我要再提醒你,
最重要的就是練習!練習!再練習!
我們要把新習慣的那棵樹養大一點,
讓你新習慣的大腦神經迴路更穩固。

本文摘自:
~轉角找回好心情:清心減壓最能實做的8堂課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7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